中国保健资讯网 www.outdohealth.com  
新闻纵览 饮食 养生保健 四季保健 家庭医生 男色 女人 心理保健 幼儿健康 孕妇保健 医疗保健 保健品 性保健 性爱 明星 X档案 热点 视频 专题 论坛
 

当前位置:中国保健资讯网>养生保健>养生常识>研究发现女性适量饮用牛奶有助预防乳腺癌

研究发现女性适量饮用牛奶有助预防乳腺癌

来源:新浪健康保健频道 编辑:保健资讯 发布时间:08-02-24
编者按:本文的要讲述的话题是研究发现女性适量饮用牛奶有助预防乳腺癌,从属于栏目养生常识-养生保健-中国保健资讯网。如果你感兴趣,请继续阅读;否则可以选择右边推荐的其他文章。编者祝您健康!

  喝豆浆渐渐成为风潮,但拥护者多为女性,成为与养颜美容和预防骨质疏松相关的一种行为。有很多人问:听说男人适合喝牛奶,女人才适合喝豆浆,是这样吗?

  所谓女人适合喝豆浆,无a非是因为大豆中的异黄酮类物质。它们具有弱雌激素的活性,对于更年期妇女来说,可以部分弥补雌激素水平下降带来的种种问题,如皮肤弹性减弱、骨钙流失加快、心跳潮红、情绪烦躁等。

  由于植物雌激素的生物活性只有雌激素的千分之一,对于年轻的女性来说,一杯豆浆尚不足以引起雌激素水平的明显变化。对于年轻男性来说,雄激素含量甚高,一杯豆浆中的植物雌激素也不可能逆转激素水平,影响男性性征或男童正常发育。反之,植物雌激素摄入量高的时候,对于雄激素有轻微的抑制作用,因此,雄激素水平很高的年轻男子喝些豆浆,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轻青春痘之类激素不平衡引起的问题。

  据文献记载,古老的五谷之一便包括了大豆(菽),食用量远比现在要高。然而,两千多年来,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记载:因为吃大豆,男人发育不良雌性化。

  实际上,适当吃些大豆,对于男性是有益无害的。2007年10月发表于《营养学杂志》(Journal of Nutrition)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摄入大豆蛋白可以降低男性前列腺的雄激素受体表达量,这与豆浆和豆制品有利于预防男性前列腺癌的多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是完全一致的。

  反之,牛奶摄入量过多时,有促进前列腺癌发生的危险。但这并不是说喝牛奶会致癌,而是说过多的牛奶(如相当于每日3杯的量)有可能加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正如吃肉过多会促进多种癌症的发生一样。同时,也有研究发现,牛奶脂肪中所含的共轭亚油酸在体外实验中能抑制多种癌细胞,可能对于预防乳腺癌有一定的益处。

  如此,我们是不是应当反过来说,男人喝豆浆有益,女人喝牛奶有益呢?也不能这样说。首先,男人和女人都有不同的体质,一个男人喝豆浆有益,不等于对所有男人都有同样的好作用。更要紧的是,食物的数量对其健康效应影响极大。牛奶一杯有益营养平衡,不等于3杯同样有益营养平衡;豆浆一杯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豆浆4杯可能也会带来副作用——有医生发现,不少肾结石患者都有大量饮用豆浆的历史。

  我国营养学会在最新版膳食指南中,已经明确了大豆的合理数量——每天30~50克。如此,按1斤豆10斤水的比例,2杯豆浆,或1杯豆浆加小半块豆腐而已。在这个数量下,豆浆不会让中国男人雌性化,也不会降低他们的生育能力。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范志红

 § 最新评论 (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我要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相关文章

网站介绍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1996-2007 中国保健资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by www.outdohealth.com
webmaster@outdohealth.com
京ICP备07018967号